close



  我在永和的巷弄間穿梭,賣力尋找一個地址,地址上標示著朋
  友口中「最好吃的上海鬆糕」位置。

  我垂涎著鬆糕的美味,卻被複雜彎曲的巷弄徹底搞昏頭,越急
  越迷糊,最後迷失在窄巷狹巷。不得已打電話向袁太太求救,
  這位「好吃鬆糕」教主派出她的孫子領路,終於在5分鐘後順
  利把我帶進鬆糕聖地。

  舊曆年前,是袁家鬆糕大出的時間。75歲的袁太太帶領一屋子
  婆婆媽媽做鬆糕,一做40多年,兩位老蔣總統、沈昌煥都曾是
  她的鬆糕fans。一味鬆糕從青絲做到白頭,早年吃著鬆糕的人
  ,逐一退出人生舞台,但袁太太不怕,她的鬆糕滋味好,不斷
  有新fans加入。

  我的朋友美寶是鬆糕迷,吃遍台北大小鬆糕名店,有人請她推
  荐好吃鬆糕,她最後總是點名袁太太:「袁太太的鬆糕Q又有
  勁,熱著吃鬆軟,冷了之後有勁道,吃來米香、棗香十足。」
  現在,我站在袁太太的院子裡,兩只大鍋裡輪流蒸炊著年糕,
  炊糕的香氣伴隨著院裡的桂花香,陣陣飄送,年味迷走在香氣
  之間。

  鬆糕又名上海年糕,跟一般水磨年糕的甜膩黏糯不同,鬆糕吃
  來更有層次,Q糯彈牙中兼夾著一種鬆粉,提供磨嚼咬噬間更
  多一重玩味。像它的上海老鄉,親切海派之餘帶有身段。

  擅做鬆糕的袁太太是江蘇崇明島人,她說,鬆糕的身段來自它
  的出身,一般年糕多用水粉製作,鬆糕不同,得用乾粉做。做
  鬆糕的乾粉必須向工廠特別訂製,糯米先洗過,烘乾之後用機
  器磨成粉,送到做糕人手上,乾粉先和砂糖、水按一定比例拌
  和,用手搓揉成粉粒狀,然後才能展開炊糕工序。

  
鬆糕的模樣兒淨白素雅,味道單純,最常見的口味是核桃紅棗
  和豆沙,前者秀逸質樸,後者甜艷而有風情。但無論質樸還是
  濃艷,鬆糕的製成都要靠豐富經驗。

  「鬆糕成敗的關鍵在蒸氣,蒸氣要夠透,才能把糕炊熟,但又
  不能太過,否則蒸出來的鬆糕太濕,吃來又不夠鬆爽。」袁太太
  告訴我為了保持蒸氣的充沛,蒸鍋和蒸盤都是特別訂製的,內鍋
  和外鍋之間用毛巾密密套牢,蒸盤的洞眼也特別疏大,以利蒸氣
  穿透。

 

  我站在院子裡看著一群太太聯手做鬆糕,有人拌和糯米粉和糖、
  水,有人切核桃、紅棗,切成瓜仁大小之後和糯米粉拌勻,先
  鋪一層在蒸籠上炊,看到蒸氣透過糕面竄升上來,馬上再抓一
  把拌好的糯米粉鋪撒上去,如此這般反覆鋪撒、蒸炊,三次之
  後,一個 9吋的鬆糕蓬然出爐。

  剛出爐的鬆糕透著氤氳熱氣,倒扣在盤裡,袁太太掀開它的蓋
  頭布,輕輕落上一枚戳印,粉白潤澤的面上立刻飛上一片陀紅
  。
  

  午後的院落,滿桌子鬆糕,有豆沙餡的、有核桃紅棗口味的
  ,還有加了桂花香的,它們安靜等待愛人的提領,有的將坐飛
  機去紐約、有的乘車南下、有的到香港...,每一塊鬆糕都有
  著不一樣的旅程和故事,年復一年,在糕香和糯美的鬆糕滋味
  裡,歲月悠悠走過。
 

 袁太太的上海年糕
 地址:台北縣永和市保福路二段158巷33號
 電話:02-29216842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a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